典型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教育 > 正文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王慧:坚守初心,筑梦前行 ——机电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事迹报道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王慧,副教授。自2004年入职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以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先后获得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培训资源编审委员会委员、校“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并在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指导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多项优异成绩。

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自2004年入校以来,王慧老师专注于学科前沿,认真备课,充分准备,先后执教10余门课程,近百个班级。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工作方法,积累经验。尤其是在学情学风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王慧老师更加注重以学习任务为牵引,依托工作岗位不断学习提高,准确找到教学切入点,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优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王慧老师说,每当承接一门新课程,对自己来说就是一次新的学习,要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掌握课程的重难点及前后逻辑关系,还需要做好和其他课程知识点的融会贯通,这都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每完成一次挑战,就是对能力的一次升华。十几年下来,王慧老师的教学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优秀的高校教师。王慧老师还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一方面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一方面重视学生的政治思想文化教育。通过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性格脾气、优势特长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让学生们了解自身,更有益于他们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效。每学年新学期开学,都会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思考、感受和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进而让学生保持一颗感恩之心。自2013年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不论是每年的制定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还是为适应新形势而申报新专业,她都不断从思想上认识到教研室主任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做好教研室主任工作,王慧老师每学期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和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企业人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制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还定期邀请企业技术骨干、行业专家来校讲课及作学术报告。多年来,通过进修、内部培训等多种形式使教研室教师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虚心学习,能力突出

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教育和科学研究,以及提高教学水平,除了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外,王慧老师还积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和挂职锻炼,不断提高专业水平。2006年暑假,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安徽省高职高专教师“双师素质”培训”,2009年9月至12月,在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完成“全国高职高专师资培训”,2013年暑假,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完成“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培)计划”,2019年7月,在芜湖完成“安徽省2019年高校辅导员第二期岗前培训班”的学习;2010年以来,多次赴海尔集团参加学习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并于2019年7月获聘担任“2019年度海尔特色订单班“产教融合教学导师”;2020年12月,赴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挂职锻炼。每次学习回来后,都及时将所学知识向同事介绍、向学生传播,并在教学中加以应用。

作为高校教师,教科研能力也是衡量一名高校教师工作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慧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教、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教科研课题。2016年主持完成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20年8月获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研修项目”、2020年12月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线上教学名师,并参与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省级教科研项目十多项,发表论文多篇。2016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获得省级线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勇挑重担,硕果累累

在优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王慧老师还参加了多项校内外的大赛。2010年5月获校青年教师板书比赛“一等奖”,2013年12月获校“教坛新秀”称号,2015年10月获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从2016年开始,连续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奖项二十余个;2020年,王慧老师在学校教师教学和辅导员两项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除此之外,王慧老师还积极配合院系完成新专业申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专业设置论证报告及“双基建设”相关材料的编写和现有实训基地的建设完善等其他各项工作。在不断的进步中,王慧老师在2000年入选了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培训资源编审专家委员会成员,并在同年获得安徽省技能人才评价普通考评员证书。

另外,作为教学督导,严格完成每学期学院规定的各项教学任务,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对新老师在教学上的一些问题,通过听课、谈心、课后交流,使新老师的业务水平得到较快提升,为机电工程学院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丹心化作春雨洒,赢得杏园满处香”,在高校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上,王慧老师已经无愧而充实地走过十八个阳光灿烂的春秋,收获了教学生涯的累累硕果。在未来的征途上,她将赓续奋斗,继续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把滚烫的爱心、耐心倾注在可爱的学生身上。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这就是她,一位坚守初心,筑梦前行的好老师。

王慧老师授课

(撰稿:王慧 审核:戴勇 发布:李全军)